AO3 ID=Emanon0842,找不到的都去那看~

  Emanon  

写手20题

昨天在timeline上看到了肉蓉面老师的20题,看到她点了 @泽寰阿姨 ,于是直觉告诉我下一个可能是我了2333~

 

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能简述它的由来吗?)

Emanon,字母反过来排就是no name,出自梶尾真治的科幻小说《回忆爱玛侬》。因为想表达“一个没有姓名的cp粉”的意思,就想到了这个梗。

 

2.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(想继续写下去)的动机是什么?

因为母上大人中文系出身的职业病,教我读写这件事情其实非常早,想来想去并不好界定哪一点算是“开始写作”。小学时候在家乡晚报上登的儿童诗和儿童故事?噗~~如果说开始有意识地写小说是在初中,第一次写同人文是大一。

 

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
我感觉自己总是夹带很多私货,平淡生活里的叨逼叨。

小伙伴说我“喜欢谈人生”,好像确实是这样……

 

4.早期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?

很大。早期受动漫和轻小说影响,很中二很中二。现在可能正经了很多。

 

5.喜欢的风格(无论是文字,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可能因为我自己特别啰嗦,所以很羡慕那种简洁细腻又克制的语言,但要么能描绘深刻的情感,比如“庭有枇杷树,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,今已亭亭如盖矣”这种;要么有诗意禅意,柔柔软软云淡风轻,比如“问余何适,廓尔亡言。华枝春满,天心月圆”这种。

 

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

精神分析(×),心灵创伤与修复(×),日常生活中的情感联结和亲密关系。

 

7.最不擅长写的是什么?(什么时候总遇到瓶颈?)

以高密度的情节为导向的、一波三折、扣人心弦的故事。我可能没有当编剧的命。

 

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单位文字量之内,连载文写得更快,2000字左右的一章一般不到一小时就搞定。

短篇看情况,但总的说来营造更加精心,所以同样字数耗时更长。

于是自己也发现了连载文会不自觉地稀里哗啦往前赶情节的问题,写的过程更爽,但是有些章节会明显粗糙。我检讨……

 

9.在开始动笔之前,会花多少时间准备?

情节相对复杂的长文准备时间都会比较长,大概是很早受约翰·欧文影响,必须把所有细节全想好再动笔。

短篇不一定,通常是有个点子噼里啪啦就写了,主要看灵感,不用特别准备。

 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好像没啥。但如果身边没人是最好的233~

 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

长文的话准备阶段需要画思维导图。然后用一张A4白纸竖着对折,左边情节线右边感情线,再按时间再捋一遍。感觉手写的方式和思维过程联系更紧密一些。

动手阶段都是用电脑,打字或者语音输入(语音输入写车不行!哈哈哈~)。手机和手写都太慢了接受不能,感觉脑子里想完十句手上没搞完一句OTZ。

 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没有草稿。连载的话写完一种撸一遍错别字就发了。短篇不一定,有直接发的,也有删删改改面目全非的。

 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平淡絮叨谈人生,噗~

偏爱从现实中取材,写自己直接或间接经历过的事情,或者至少要有大量阅读经验的题材。真实空间里丰富的感官体验和阅读得来的信息量差别还是很大的。

 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?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喜欢的文字创作者貌似有点多……只说一个的话,提名雷·布拉德伯里。影响我自觉是有的,但难以望其项背就是了。

 

15.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?

有。

高中的时候读的是一个有着深厚军工传统、极度重理轻文的学校,而且本来是物理竞赛选手,但最后竟然弃理从文,气坏了我的班主任。当时我给出的理由就是将来高考要考中文系,以后当作家。

但当我真的读了中文系,第一节课老师就说“中文系并不是培养作家的地方”。这就有点尴尬了哈哈哈~

此后一直在中文系混了很多年,渐渐发现自己可能并不算是有创作天赋那种人,比起小说写得更多的是评论和随笔,不过总的来看目前从事的东西似乎离当初的梦想也不太远,我挺知足的,嘿嘿~

 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?

大概是偶尔接受我老公的指导?哈哈哈~没错我说的是同人文……

还有就是lft上认识的小伙伴们,不管是写文还是在群里扯淡都是极开心的,爱你萌~

 

17.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喜欢,但小说实际上是自己的弱项,会有点不甘心,希望能再写得好一点。可是无论如何写作能力必须在写的过程中培养,而“写不好”这个现实又让人很沮丧。

直到我发现写同人文这件事,因为有爱在驱动,终于可以比较愉快地动笔了。可能是唯一一种明知道自己写不好还拼命在写的东西哈哈哈~

 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

因为前面说的,长文多少都有赶情节的问题,所以虽然写得爽,但自己满意度相对比较低。最近的《叹息桥与梦幻曲》(《A Song without Words》的番外,但这个番外自己也写了个连载)可能是相对好点的,可能因为写的过程中多少克制了着急的心态,噗~

短篇的话最喜欢瑶墨《Embrace》,虽然也是个番外,但是写的时候手感很好,是一气呵成没怎么改动的那种。

摘录如下:

檀香的气味总让秦子墨想起寺庙里的佛香。在他小小的略显阴郁的单人宿舍里,这个味道陪伴他度过了许许多多孤单而仓皇的日子。

那时候的靖佩瑶常常很沉默,总是拨着佛珠思考一些他不懂的东西。他说他的枪从不沾血,却能轻易夺人性命。一切众生本具佛性,即使穷凶极恶之人,也不过是迷惑颠倒,深陷贪嗔痴的众生罢了。

秦子墨问他:“佛不惩戒恶人吗?”

“菩萨于恶人所起慈悲心,深于善人。”

他似懂非懂地点点头。

“众生皆苦,一颗子弹,渡他们往生。”

秦子墨的心忽然陷入了一种无以名状的悲悯。那一刻,他抬起头透过小小的天窗看去,见皓月当空,想到即便光明如月亮,本质也只是宇宙无边黑暗中长眠的一颗石球。此时你身栖破船,我独处孤岛,永不停息的时间就如一柱檀香,或迟或早,也会将一切烧成灰烬。

他垂下眼睫,鼓起此生最大的勇气问他:“你能渡苦厄,何不渡我?”

 

翻手佛陀,覆手苍生。

他紧紧地拥抱他,不发一言,在温柔而热烈的冲撞中,他是闪电朝露,是梦幻泡影。

但是啊,弟子贪恋红尘,六根不净。此生已经足够好,哪怕用身后的千秋万代来交换亦不足惜。

你就是我的梦境。拥抱,便是皈依。

 

 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还好吧,不是很满意,但现阶段大概只有这样的水平了。

希望自己的风格能更加简洁精确,诗意但不矫情,思维的格局能更大一些,文字波澜不惊感情波澜壮阔。虽然可能离这个目标还非常远哈哈~

 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答卷。

感觉好多熟人都答过这个了,我就点公寓相声二人组 @Miu 和 @墨本墨 老师吧,爱你萌~

评论(7)
热度(20)
© Emanon | Powered by LOFTER